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展覽】莫內花園

清明假期,也看了北美館展出中的莫內花園。(礙於時間限制與展覽性質,這篇文章只是非常簡單的觀展心得,沒有什麼詳盡的筆記。)

莫內終其一生追求的是記錄光影和空氣的流動,繪畫主題不是重點(本來只要畫2幅的乾草堆變成25幅的系列作,有種「包圍曝光」兼「包圍白平衡」的效果)。我跟了非常精彩的定時團體導覽,導覽過程中有相當一部份是在教大家要從哪裡看與怎麼看莫內的畫,內容又是在畫什麼,這很難做筆記;畫家的繪畫筆觸當然會隨時期改變,不過也不是我想記錄的重點。我要記的重點是,看莫內的畫要退非常遠,站太近什麼都看不出來──被朋友開玩笑說近看像切開水煮蛋的睡蓮,遠看找對角度會超立體的整個跳出紙面!

所以我們聽完導覽,回頭重新看畫的時候不斷的從每幅畫的遠方找角度,真的都要退很遠才看得懂他在畫什麼(而且找到角度看懂以後會大受感動)。

美術館應該要像舞台劇的道具定位指示一樣,在地面拉指示標線標出每一幅畫的最佳觀賞位置才對。

對我而言,畫作的感動難以言說,不像音樂或歷史文物那麼容易用文字描述。我只能說,我喜歡印象派,這個展覽也相當值得一看。

強力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