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迷妹】范宗沛:生命和音樂的一場誤會

上週五(5/6)晚上,難得開啟迷妹模式,跑去海邊的卡夫卡聽范宗沛:生命和音樂的一場誤會,范宗沛大提琴饗宴。

19:30開放入場,20:00開始演出。我本來想19:00就去排隊,臨出門耽擱了一下,19:15到場時大約排在第10個左右。

在停車場排隊時,可以看到范宗沛和其他人在裡面排演。

近19:40才開放入場。入場券上載明「場內禁止攝影、錄音」,不過坐在我前面的一家人(下圖左下角這位先生)不但一入場就早早架好腳架錄影機,口袋裡擺了錄音筆,手上拿了相機,右邊的太太甚至連iPhone都拿出來錄影。不知道這是風潮的工作人員還是范宗沛的朋友還是怎樣?如果是工作人員,需要在樓下跟著排隊嗎?坐我前面的小女生(下圖右下方黑影)整場不停扭來扭去一直講話,好吧,雖然照范宗沛的說法,這不能算是很嚴肅的正式場合,也沒有年齡限制,但無論家長多有音樂素養多想培養小朋友的音樂氣質,我還是覺得在音樂演出場合不能維持安靜的小朋友實在不適合帶來參加音樂會──這種不停扭來扭去一直講話的行為,對其他人干擾太嚴重了。

既然連錄影機錄音筆都堂而皇之的在第一排出現了,難得開啟迷妹模式的我也就很心虛的拿出相機,在正式演出前拍了幾張偶像的身影。(當然沒有用閃光燈,演出中我也沒把相機拿出來。這點禮貌我還是有的。)



(開演前,練習孽子的滑音)

20:00正式開始。開場的旋律似乎出自「一場誤會」。

范宗沛說,他一直在想自己的定位問題,想了很久的結論是「我是在錄音室裡拉大提琴的人」──在錄音室裡,每一個樂句都可以反覆修到最好,只取最好的精華組合起來。很多曲子他寫完以後就再也沒有演奏過,尤其像是孽子這種曲子,真的寫得太難了(全場爆笑)。所以真的要來面對觀眾他很緊張,也請大家不要期待太高,這一切都是一場誤會。

第一首就是孽子,「因為這首曲子太悲傷也太難了,要快點把它解決掉」。在創作這首曲子時,用了 Brahms(布拉姆斯)和 Du Pre(杜普蕾)的大量泛音、滑音、半音手法來表達掙扎與悲傷。孽子原聲帶是我超愛的一張專輯,當初看電視劇時聽到旋律二話不說馬上跑去買CD。現場聽孽子,我只能說,沒有任何音響比得上現場演奏。第一個音下去,我的眼淚就飆出來了。

第二首,是孽子裡的「楊柳」,琵琶合奏。開始前談到水色、周莊──水色也是我愛得不得了的專輯啊。超動人,不過我覺得現場音控有點不太平衡,琵琶的音量稍微過大了一點。

第三首,浪淘沙。這首在描寫洞房花燭夜的幸福。一樣是琵琶合奏。

第四首,水色的「十三月」。琵琶、小提琴合奏。

第五首,孽子的「戲水」。據說是被指定演出的曲子,大提琴和小提琴對話。可惜現場小提琴演奏者的椅子一直發出吱吱聲,有些礙耳。

第六首聽起來非常熟悉,我不知道曲名,回來也還沒找出來。這應該是櫻花雨時期的曲子,范宗沛的名言:「心靈音樂是室內芳香劑」。另外又順便開製作了很多自然音樂的吳金黛的玩笑:「去錄鳥音都不用付版稅,真好」。

第七首是意外的溫柔裡的「爵士大提琴」。這是范宗沛的第一張專輯,是巨石唱片出的,已經絕版了。范宗沛看看台下:「你們有人有這張CD嗎?」我默默的舉起手,換來驚歎的眼光──這張CD我當初找好久啊!超難找的!這首曲子演奏完,范宗沛說他的手抽筋啦,因為太久沒有努力練琴。台下傳紙條說可以休息五分鐘,他說還不用,就繼續下一首。

第八首一樣出自意外的溫柔,「秋意濃」。到這裡還在繼續抽筋,正式中場休息五分鐘。風潮的老闆楊錦聰跑來幫他按摩。


在抽筋的休息時間也順便工商服務:原本的騎樓(Cello)義大利麵(超好吃的啊,我有陣子常去)現在改叫騎樓活細胞有機料理,在光復南路。閒聊也順便聊到大提琴的音頻和人聲接近,他以前常常跟溫金龍玩樂器模擬人聲的對話:「鈴鈴鈴鈴鈴」「喂」「你是誰」「我是溫金龍」。(樂器模擬人聲的遊戲我以前也常玩啊,現在太久沒練琴,既沒音感也沒技術,玩不起來了,但這遊戲真是令人懷念不已。)

范宗沛說對於「古典」、「跨界」和「流行」,他以前的解釋是「古典是ㄅㄆㄇ,跨界是流淚,流行是肢體語言」。現在呢?「古典是他(作曲者)在說,跨界是我(演奏者)在說,流行是你(聽眾)在說。」好解讀。另外,恐怖片只要把音樂拿掉就是喜劇,大家下次看恐怖片可以把音樂關掉試試看。

五分鐘的中場休息結束,第九首曲子是 Puccini (普契尼)的情歌。好溫柔幸福的曲子。

最後一首是個超級大驚喜──Liber Tango(自由探戈),搭配長笛和小提琴合奏。我超喜歡這首的啊!居然可以聽到大提琴現場演出這首曲子,感動到說不出話來了。

離開前大家排隊拿CD給范宗沛簽名,我有備而來,除了已經有簽名的孽子以外,從意外的溫柔一路簽到一場誤會。我很少開啟迷妹模式,很少追星追樂團之類的,但是真的要開啟迷妹模式的時候也不是玩假的。

開滿粉紅色小花的迷妹夜晚就這樣飛也似的結束啦,離開海邊的卡夫卡時滿心的感動。希望范宗沛老師持續能給我們更多更好的音樂,也多辦幾場演奏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