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新聞】男人如廁掀論戰

今天的聯合報有個挺有趣也很有討論空間的新聞專題:男人如廁掀論戰。讓我先把新聞截圖貼上來。圖片皆由聯合新聞網的網頁擷取下來,點圖可放大。





好,以上是新聞。

如果衛生習慣很差,又不打掃廁所 (的確有些家庭的男性不做家事,堅持掃廁所做家事是女性的事),這種狀況下我絕對是投「全部都給我坐下」一票。

撇開上述情況不談,我實在是認為「要站著還是坐著」完全是個人習慣,開心就好。誰弄髒的誰打掃,這種事情跟性別無關,跟一個人的基本衛生習慣教養有關。畢竟只要有用到廁所就有可能弄髒,沒有什麼自己弄髒卻要別人來打掃的道理。

話說回來,我可以接受「懶得脫褲子,拉拉鍊比較快」所以不想坐下,但是不能接受「為了男子氣概,只有男人可以站著尿,女人不行,所以不要坐著尿」的說法。這種莫名其妙的所謂男子氣概,既無聊又幼稚。如果男子氣概只能很可悲的在馬桶上表現,那套用一下強者我朋友lowe510的說法:要不要一以貫之一下,連上大號都站著上?

另外,新聞既然提到德國人,我也就真的問了一下我的德國朋友我們的新聞報導是真的還假的。朋友說,其實他也不知道德國男生是不是全部都坐著上廁所,畢竟他沒有做過調查,也沒跟我說他自己的習慣是什麼(這也太個人隱私了)。但是他說對男生而言,最方便的其實是男性專用的小便斗,德國很多家庭裡都有,臺灣應該是空間太小所以很難在家裡裝這種東西。另外,如果不想坐下又不想弄髒馬桶,其實有非常多方法,譬如說跪著上廁所,但是這招當然就不能在公共廁所使用,只能在家裡跪。這不就是新聞裡提到「日本有男性專用的小便跪墊」嗎?不過我不能理解,跪著上廁所是會有比坐著舒服嗎?

最後還是一句話:衛生習慣無關性別,也無關於荒謬的男子氣概;總得先做個完整的人,再來分男人或女人。畢竟都是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