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敗家】可插卡藍牙小喇叭不負責任心得文之一:Miteck BS-206p

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把聲音放出來──講得好像很高深,其實就是「喇叭」兩個字而已。不過一則對音質的要求僅止於「聽得到,不會破音」,並不需要超高品質完美的聲音享受,二則高價位的買不下手,所以也就是稍微摸過幾款價位不高的小喇叭之後,覺得可以寫篇不負責任心得文,留個參考。

附帶說明一下,這篇文章純屬自費使用的心得,不是廠商邀請(應該沒有哪個頭腦正常的廠商會來邀請這種部落格都放到草比人高的沒人氣的地方寫推薦文,而且我這裡有話直說未必推薦)。文中提到的這兩三台小喇叭在網路上有不少試用文邀請文各式心得文,照片很多又很精美,有需要的人麻煩自己去拜google大神,我實在懶得拍照,這篇文章也沒有「音質評測」這種很主觀的東西(就說了這裡的需求是「不會破音」而已),主要是想記錄一些實際使用上的狀況。





傳統的喇叭要靠音源線和「音源」結合,這年頭的喇叭音源五花八門:Line in (Aux in)、記憶卡、USB、藍牙、NFC……。我的需求是「以最精簡的裝置快速開始播放聲音」,因此最適合我的是插卡式喇叭(TF/micro SD格式),可以擺脫不管是用有線還是無線去連接另一個播放器這種「一整串好麻煩」的狀態。


最早入手的,是 Miteck BS-206p (第二代)。

直徑 60m x 高度 51mm,官方數據的重量192g(我沒有實測,感覺差不多,拿在手上有點沈,質感還不錯),功率3w,內建400(還是450?)mAh的鋰電池,官方可使用時間4-5 hr。沒有防水,底部有防滑橡膠。除了可插卡以外,還有Line in和藍芽3.0。

我的需求是「播放記憶卡中的聲音」,剛拿到 Miteck BS-206p 的時候,為了要達成我的目標,簡直差點抓狂。說明書的內容不清不楚到一種完全無法理解的極限(我相信不是我有閱讀障礙),在我數度放棄又拿起來重新換方法測試之後,終於破解播放方式──BS-206p 的記憶卡內音樂播放方式「不直覺」到了極點,我每次要用之前,都還得把步驟找出來重新複習一下。


如何使用Miteck BS-206p 播放記憶卡中的音樂?

1. 開機時預設為藍牙狀態。

2. 續前,在藍牙狀態下直接插入TF卡,會變成「自動播放MP3」模式,自動讀取TF卡中的音樂,不需要按play鍵即可自動播放音樂。
  • 此時如按play/pause 鍵(左邊數過來第二個,上面的符號是「電話」,不是一般play的向右三角形),音樂暫停,再按一次會從停止處繼續播放。
  • 若要從頭播放,在音樂停止狀態下,按「上一首」(最左邊的鍵)會回到該首音樂的啟始處,不需要按play鍵即可自動播放。
3. 若先插好TF卡再開機,開機時一樣為藍牙狀態;要播放TF卡中的音樂,按一下藍牙鍵(最右邊的鍵),機器會切換成「自動播放MP3」模式,自動讀取TF卡中的音樂,不需要按play鍵。

4.不管在哪一種狀態下(藍牙或TF卡),插入音源線,都會變成音源線模式。


也就是說,播放記憶卡中的音樂,根本不用按play鍵啊!只要切換成記憶卡模式(不管是在開機狀態把記憶卡塞進去,還是關機時先把記憶卡塞進去,開機後從藍牙模式切換到記憶卡模式),音樂就會自動播放了。講起來很簡單,但是說明書完全沒有寫清楚,而對當時第一次接觸藍牙喇叭的我來說,完全無法理解「要播音樂不用按play鍵」這件事。把說明書寫清楚是有這麼難嗎?(我上面那段文字應該寫得很清楚吧!)

BS-206p 開機沒有語音提示,而是「波」一聲藍牙提示音(從TF card模式再切換成藍牙模式時,也會出現這個「波」的提示音)。最大聲的時候會破音,不過畢竟是便宜3W小喇叭,還算符合它的價位,也不用要求太多。



(下集待續:OVO-S01 音樂隨行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