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敗家】可插卡藍牙小喇叭不負責任心得文之三:JNA J2 防水NFC藍芽喇叭

接續前兩集(第一集Miteck BS-206p)(第二集 OVO-S01音樂隨行杯)。

第三台入手的「可插卡喇叭」,是JNA J2。

直徑 78mm x 高度 64mm,官方數據的重量440g(拿在手上有相當的重量,質感很不錯),功率8W,內建700mAh的鋰電池,官方可使用時間 3-4hr。防水等級IPX6(在防水塞蓋好的狀態下,可以稍微泡在淺水裡),底部有防滑橡膠。可插卡,有Line in,藍牙3.0,在插卡或讀取USB的時候,可支援格式包括APE/FLAC/MP3/WAV/WMA。

在同樣可插卡的喇叭中,看上它的原因,是為了防水IPX6,以及8W的喇叭。

不過實際使用後,對於「可插卡」這回事,個人認為 JNA J2 直接把這三個字拿掉得了。

JNA J2 是我用過的所有裝置裡面(不只是「可插卡喇叭」,連相機、錄音機、讀卡機、手持式GPS,任何我用過的可以插卡的裝置全部一起算下去),最挑記憶卡的一款機器。

因為工作需求,加上「幫別人代買的」商品,我一次買了兩個 J2。剛收到產品時,拿了兩張TOPRAM的32G記憶卡來使用,兩張記憶卡在這兩台J2都無法讀取(有交叉測試)。和廠商聯繫,廠商的回應是JNA J2 對記憶卡的要求比較高,可能有挑卡的狀況,他們自己也遇過「同一張記憶卡在其他裝置(相機)可讀取,J2無法讀取」的狀態,建議使用規格比較新的記憶卡,或者他們也可以寄一張記憶卡讓我測試看看。好,3C產品有時候就是莫名其妙的風水不合,造成「會挑卡」這我能理解,詢問過確認 J2支援的記憶卡上限到32GB,我把我手上所有的32G記憶卡全部拿出來開始測試。

不測試就算了,這一測還真是讓我驚呆了。

我總共測了7張記憶卡,包括 2張Topram C10,5張Sandisk Ultra micro SDHC C10(分為兩款,一款是黑底白字有3張,另一款是白/灰色底配上紅字,有2張)。在這7張記憶卡裡面,只有那3張黑底白字的Sandisk Ultra可以讀取,另外4張記憶卡(包含白灰底配紅字的Sandisk)都無法讀取。

而且我一次買的兩台J2裡面,只有一台(黑色的)可以讀取這三張記憶卡並且正確記憶模式(在關機狀態下插卡後再開機,會設定為記憶卡模式,自動開始播放);另一台(銀色的)雖然在開機狀態下可以讀取這三張記憶卡(即插即播),但若在關機狀態下插入記憶卡再開機,開機還是藍牙模式,而且無法切換至記憶卡模式。

回報給廠商(我認為這台銀色的J2的讀卡功能有問題,請他們換一台給我),廠商的售後服務非常好,直接請我把銀色的J2和「可以讀取的三張記憶卡」寄回給他們,讓他們測試,以便換一台「可以讀這三張記憶卡」的 J2給我(後來他們也的確換了一台測試過確認可以的黑色J2給我,是負責任的好廠商)。

但我還是百思不得其解──連 Sandisk Ultra SDHC C10都會被挑卡讀不到了,請問JNA J2 到底能吃什麼「規格比較新」的記憶卡?如果我這三張僅有的「可以被讀到」的記憶卡壞了,我可以買什麼記憶卡來讓JNA J2 讀?(我後來還翻箱倒櫃把16G、8G的記憶卡都挖出來餵給 J2,一樣全部無法讀取,不過這些不是「規格比較新」的記憶卡,無法讀取也是理所當然?)

另外,J2 為了防水,有一個「防水塞」,所有需要防水的介面(micro USB充電孔、TF卡、Line in)都在裡面。防水塞本身很緊(為了要防水,可以理解),但是「用來拔防水塞」的那個突起感覺很脆弱(很怕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斷掉),並不容易拔起來,要把防水塞塞回去也不太容易。TF卡非常難插入,也非常難拔起來,沒有留一點指甲的人徒手完全辦不到,有留一點指甲的人要用指甲去拔它,也有相當難度,可能造成指甲被刮傷,最適合的工具是鑷子。(是說插拔記憶卡還要動用到鑷子,會不會也太誇張?)

所以我說,還是把「可插卡」這三個字拿掉算了。

J2 開機會有英文提示語音,預設是藍牙模式(也有提示語音,和前面的「開機提示」聲音不一樣,甚至根本就不是同一個地區的口音,感覺相當奇怪),但如果「插好卡再開機」(前提是要能讀得到那張記憶卡),開機(提示語音後)就是記憶卡模式(一樣有提示語音,和藍牙模式的提示語音是同一個腔調口音)。我好需要這個「模式記憶」的功能啊,但 J2 挑卡挑成這樣,記憶卡又如此的難插拔,還是把「可插卡」這三個字拿掉算了。

在操作介面上,底部的三個按鈕「+」、「播放或暫停或M」、「─」,+─是調整音量和上一首/下一首的,但是操作模式是「短按切換曲目,長按調整音量」──欸,說實話我覺得這個設計有點奇怪,我比較習慣「短按調整音量,長按切換曲目」,不然完全不知道到底音量改變了多少啊。我一直覺得把音量鍵和曲目切換鍵合併是一種貌似精簡,但實際上操作起來令人困擾的介面設計。

不適合插卡,那來試試看藍牙吧。音質符合價位,8W的喇叭夠大聲,放在桌上的時候重低音會讓整個桌子跟著震動。但是,它的藍牙連接速度很慢,慢到我第一次連接裝置的時候以為哪裡故障了,把所有裝置關掉重開再試一次,卻發現「咦,居然已經連上了」(官方說法:第一次連線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如果已經建立連線後,再連線就會比較快)。內建(無法關閉的)省電模式,在5分鐘沒有藍牙連線或是聲音播放時會自動「關機」──實際測試,在「藍牙連線狀態下,沒有聲音播放的時候」並不是「關機」,而是「中斷藍牙裝置的連線」,也就是「維持在開機狀態,但是藍牙斷線」(這對於「看電影看到一半,按個暫停,去泡茶拿零食或者上個廁所」的時間壓力好大啊)。要重新連線又要花上好大一番功夫,至少我動用到「移除裝置」,再重新連接(又是好久),反覆兩次才搞定。不過我要特別聲明,藍牙連線裝置的「斷線問題」這部分沒有交叉測試,我只有分別將 J2 連到兩個不同的裝置上,而這兩個裝置第一次和J2連線都要連很久才能連上。

NFC第一次連線非常快速,和藍芽連線的速度比起來令人感動,但是把喇叭關機後重新開機,要再重新連線,就連不上去了(嗯?該不會連手機都要重新開機?沒有測試到這裡,以後有測試再說好了)。

也許省麻煩的方式是乾脆拿音源線來接吧(且慢,要開那個防水塞也要費好一番功夫啊)。



總評:

1. 如果跟我一樣需要「插卡」喇叭的,完全不推薦,一則卡片極難插拔,二則極度挑卡,不知道到底哪一款記憶卡可以讓 J2心甘情願的乖乖吃下去。(建議廠商如果要繼續保留「可插卡」功能的話,是不是自己寫個記憶卡測試報告提供給大家?還是乾脆出貨附贈記憶卡?)

2. 以藍牙功能而言,藍牙連接速度慢,在藍牙連接狀態下,5分鐘沒有音訊播放就自動中斷藍牙連線(而非自動關機)。

3. 8W的喇叭夠大聲,音質符合它的價位。(老話一句:喇叭和耳機的世界原則還是一分錢一分貨,追求音質的,請斟酌自己的預算。)

4. 廠商售後服務很好。




以上是三款可插卡藍牙喇叭的不負責任心得文。

單純以「可插卡」的需求而言,個人認為在這三款中以Ovo-S01音樂隨行杯最好用。至於其他需求,大家自己看著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