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全民】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

週五晚上,看了全民大劇團的戲:「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

全民大劇團成立於2009年,這是我第一次看他們的戲,衝著方芳、郎祖筠,還有監製張大春買票。算是個歷史改編劇──把岳飛從軍報國的理由從婆媳問題的角度搬上舞台。原本只有三場(7/15-17),8月份在城市舞台加演五場;我看完戲才意識到(想起來)原來我買的是首演場(理由後述)。

劇情很好笑也很有意思,方芳姐和郎姑的功力超強,光看她們來回飆戲就值回票價了;最後一場戲非常動人,所有演員們的表現都好棒,台下一片啜泣聲。音樂也很棒。不過整齣戲夾帶的歷史解說內容有些瑣碎,很容易讓人分心;舞台設計(張大春的字)很漂亮,但是國家戲劇院的四樓邊邊視野很差,只看得到舞台背景下半部,看不到整幅字,非常可惜。八月份在城市舞台加演,場地也許會比較好?

另外,開演前的廣播說「上半場70分鐘,下半場70分鐘,中場休息20分鐘,預計晚間10:10結束」,但是可以明顯感到某些時刻的換場、配樂和演員配合得不太流暢,燈光似乎有失誤,麥克風收音明顯有失誤。整齣戲結束已經 22:30(不含謝幕),整整拖延了20分鐘。因為同行的朋友要趕夜車,我們沒等謝幕就離場了;這個嚴重拖延的時間以及過程的不流暢,才讓我意識到原來我們買的是首演場。我可以理解還不夠熟練所以可能會拖延,但是專業劇團不應該犯這樣的錯,不然誰要看首演場?

最後,和其他幾個廣告越來越多,演出歷史越來越長但是「有用資訊」越來越少的某些劇團節目單相比,成立不到三年的全民大劇團這次的節目單還算有點內容。希望這種「資訊量足以讓人願意掏錢買節目單」的優點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總結:個人認為這是一齣值得推薦的戲,在現場有笑有淚,離開劇場也還會帶點東西回來,不會很空虛的笑完就沒了。有興趣的可以去買八月份加演場的票(不過八月份的沒有方芳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